數位相片沖洗及尺寸比例注意事項


台灣的數位相機普及率,應該是全球最高的。數位相機已經是家家戶戶必備的數位設備之一,而大家儲存了數位相片之後,會怎麼樣來處理他們呢?
  1. 只是儲存在電腦當中,然後偶爾開來看
  2. 上傳到網路相簿,與朋友分享
  3. 拿到照相館或者是便利商店沖印成照片
  4. 自己用相片印表機印出照片
  5. 燒錄成影像光碟
今天這裡就來聊聊沖印相片所要注意的事項。

第一個常見的問題是,要多少畫素的數位相機才夠用?
一般來說,我們所洗出來的照片是4x6的照片,4x6的照片代表相片的尺寸是4英吋x6英吋。而一般的照相館的沖印解析度是300dpi,300dpi指的是一英吋會有300個畫素存在。所以一張4x6的照片等於是4x300x6x300=2160000。所以如果要洗出4x6的相片,只要有兩百萬畫素就夠了。


不過現在外面能夠購買到的數位相機都有七百萬畫素以上,所以七百萬畫素的數位相機,拿來洗照片就是很足夠的了。

另外一個值得要注意的問題是相片比例的問題。

一般消費型數位相機所照出來的照片,比例是3:4。但是4x6的數位相片,比例是2:3,這兩個比例是不同的,所以所照的照片送去洗的時候,輸出的照片可能不會是你所要的。有哪些狀況會發生呢。



一、有可能照片會被切頭切尾


這張照片的腳踏車下半部被切割了


這張照片中,雕像之上被切割了

二、有可能洗出來的照片有白邊

但是這是消費型數位相機設計上的問題,所以是一定要進行裁切的,如果要避免這個問題,照相的時候上下要留多一點空間,或者是利用專業的數位相機,就可以照出3:2的照片了。另外如果用消費型數位相機,那最佳的解決方法是請大家在家裡先編輯好自己的所有照片,然後再送去照相館沖印,這樣就可以避免自己美美的照片被切割掉不想要被切割的部份了。
如果家裡沒有照片編輯軟體,可以用免費的照片編輯軟體PhotoCap,需要的朋友可以先下載來玩玩。

0 Response to "數位相片沖洗及尺寸比例注意事項"