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電波錶




(2016.12.27更新) 自動對時的計時裝置,電波鐘、電波錶、與智慧型手錶

在我的好幾隻手錶當中,我最喜歡的是電波錶。我的電波錶是 CASIO 的 WVA-104HDJ-2A,如上圖(圖片取自Pchome 24h購物)。

電波錶顧名思義,他會每天接收日本福岡傳過來的電波,進而達到對時的目的。這個型號接收電波的時間分別是凌晨的 2, 3, 4, 5的四個整點,因為半夜的電磁波干擾比較少,所以系統會自動的在這四個時間打開電波接收元件,然後開始嘗試接收對時電波。如果有接收到對時電波,他就會解碼,然後把手錶的時間調整成他收到的時間。

雖然電波是從日本發送過來的,可是因為手錶內部可以設定成香港時間,所以並不會被設定成日本時間,而會是台灣所用的中原標準時間(GMT+8)。

至於能不能收到的問題,可以看卡西歐原廠的介紹,台灣有被放在接收的區域當中。另外,以我自己的經驗,在台北縣板橋地區,要放在房子的北方會比較好收到,如果是放在房子當中南邊的方向,就不太容易收到電波了。另外我有朋友在桃園,他家也是要放在房子當中的某個角度才能收到電波。

我戴電波錶最能放心的是,當他顯示幕的左下方出現了一個雷達圖案時,代表當天早上有順利電波對時,也代表著我的手錶當天的誤差是不會超過一秒的。所以我大推電波錶。

另外還有電波時鐘,電波鬧鐘等等,都可以去找尋購買,不過如果要在去日本旅遊的時候購買的話,那你得先搞清楚能不能切換成台灣時間,如果不行的話,就不要買,不然你的鬧鐘只要電波自動對時之後,就會顯示日本時間了。
左圖是電波時鐘的照片。
對了,常有人有錯誤的觀念這裡要糾正一下。電波對時的機制,是跟衛星沒有關係的,所以並不是利用衛星對時,只是利用日本的福島縣的某座山上發射出來的低頻電波對時而已。

5 Responses to "什麼是電波錶"

ckin 提到...

請問老師wordpress 怎麼用阿?
怎麼放在網路上呢?

Shaojung 提到...

我的不是用wordpress喔,所以我不太清楚你的問題。

Waveocean 提到...

電波錶現在還是很貴,就跟石英錶剛出來時候一樣. 想要有準確時間, 可以買價格便宜多的電波鐘. 這裡有篇部落格寫的很詳細
卡西歐電波錶跟法詩電波鐘<

匿名 提到...

福島縣田村郡的Otadadoya山

辛苦的原PO
根據您貼的CASIO原廠說明
是福島縣
而不是福岡縣
在此感謝你的心得分享

Shaojung 提到...

謝謝樓上的更正,我沒注意到,是福島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