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動對時的計時裝置,電波鐘、電波錶、與智慧型手錶


我發現,現在寫部落格,都要先寫重點


重點:


  1. 現在買電波鐘,不用去日本,在台灣買,就能買到品質很棒的電波鐘了。
  2. 要買智慧型手錶請三思,那是個只能用兩三年的 3C 用品。跟可以用幾十年的手表不一樣。
  3. (老婆說) 不要買智慧錶喔... 只要過了兩年就是垃圾了,寧可去買勞力士喔。

正文:


時間,咻~~~的一下就過去了。
回顧一下,原來我七年前,寫過了,【甚麼是電波錶】這篇文章。
七年過了,其實現在要買自動對時產品,有更多的選擇。我們先來盤點一下,我到底有哪些。

我擁有過兩隻電波錶,三個電波鐘。雖然說電波錶是比較早開始擁有的,可是都舊了。那我們先從時鐘看起吧。

一開始我有一隻卡西歐的電波鐘,而且有溫度跟濕度顯示功能,也有 Time Shift 功能。不過相對價格高了些。

稍微講一下,為什麼需要 Time Shift 呢。因為有很多卡西歐的電波鐘,是設計給日本人用的,但是日本跟台灣的時差是一個小時,所以如果沒有 Time Shift 功能可以把時間移動一個小時的話,那你的電波鐘就會自動對時成日本時間。有些人會把時鐘拆開,然後把時針往前撥一個小時,可是畢竟那不是個好解法。


後來,這隻時鐘壞了。然後我在搜尋後才知道,啊,台灣也有本土的電波鐘啊。

台灣販賣電波鐘的公司是法詩計時,官方網站在這邊:http://www.alfaso.com/

所以我開始研究了一下不同點。

法詩計時的電波鐘,標榜著是收中國河南的電波塔的訊號,所以全台灣都可以很容易收得到訊號來進行自動對時。因為在日本買的電波鐘,有很多類型只能接收日本的訊號。而日本的電波對時訊號在北台灣是勉強可以收到,但是中南部可能收不到。若是接收中國河南的電波塔,依照法詩計時官方網站的說法,是可以【保證】全台灣都接收到對時訊號,確保時鐘都是在準確的時間。

於是,我們就買了兩只法詩的電波鐘,一個放客廳,一個放主臥室。

放在主臥室的法詩電波鐘

放在客廳的法詩電波鐘


看不出來吧,這兩個都是電波鐘喔。

顏色比較多樣的,是放在主臥室的,搭配著我們主臥室活潑的色彩。而比較中規中矩的是放在客廳的。

因為都是電波鐘,所以我們都不用害怕時間不準確,因為它每天都會固定時間自動對時,確保時間的正確性。

接下來討論一下手錶

我擁有過的自動對時表們


如果說要帶出門,當然是手錶囉。關於電波錶,我一開始戴的是卡西歐兩三千塊的版本。是上圖最右邊的版本,我記得應該是 2006 年春天買的,所以那隻錶到現在,也已經過了十年的歲月了。這段期間錶帶塑膠的部分已經粉碎過兩次了,目前錶帶也是粉碎的狀態,不過因為很少帶了,所以目前也沒打算送修。就... 放著,然後沒有電的時候再拿去保養一下吧。

(話說為了拍照,我才把它再從抽屜挖出來,發現我至少四年沒有換過電池了,可是它還有電。然後把它擺在窗邊按下手動對時之後,很快就對到時了,所以時間又是準確的狀態)

接下來是中間那隻錶,中間那隻是 Casio Oceanus T410 ,這支是卡西歐太陽能電波對時雙顯錶。裡面每個點都打中我想買錶的型態,【電波對時】【太陽能】【雙顯】。
這支錶我也擁有了五六年了吧,它也是能夠自動利用電波對時,保持在正確的時間。太陽能的部分,偶爾要讓它曬曬太陽,因為室內的光源並不足夠讓他充飽電。

左邊那隻.... 是手錶嗎 ?? 黑黑的錶面,甚麼指針都沒有。

不只一個人想要喵向我的手錶想看一下現在幾點了,結果秒面是黑的。


.
.
.
.
.
.
.



它是..... Android Wear 智慧錶。

這隻的型號是 Moto 360 (第一代) ,在我手腕上,正常顯示時間的時候是這樣的。



它也是屬於自動對時手錶喔,因為這隻手錶會自動跟手機對時,然後手機會跟電信公司系統對時。所以只要電信公司的時間系統是準的,這隻手錶就會準。

然而,這一兩個月來,我開始少帶這支錶了,因為,它的續航力不足了。話說它也是個採用鋰電池的 3C 產品,而我是在 2014 年 12 月買它的。已經兩年了,鋰電池的蓄電量很不夠了。所以如果我把它帶出門,大概六小時內就會沒電熄滅了。

對於一隻手錶來說,這是不允許的,所以... 我變得比較少戴這支錶出門了。

總結

我想每個人都有想要有準確時間的需求。在家,電波鐘是很棒的選擇。
出門在外,就是靠電波錶囉。

智慧錶呢??? 那只是男人的 3C 玩具而已.. XDDD













0 Response to "自動對時的計時裝置,電波鐘、電波錶、與智慧型手錶"