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婆生產記


自從2012年年中,確定有了寶寶之後,我跟詞都很期待寶寶的誕生,也開始做各式各樣的功課,等著寶寶的出生。在年底登記結婚之後,詞請了婚假,而婚假之後去上班兩天又請了產假,專心地在家裡準備把寶寶孵出來。
小叡叡的預產期是2013/1/17,可是我蒐集各式各樣的資訊與網路流言之後,覺得應該會【早】兩個禮拜孵出來吧。所以在跨年之後,我就很注意,想說寶寶該出來了。也去看了網路上各式各樣的偏方。例如要做青蛙蹲,要喝蜂蜜水,詞其實也有點小急,也希望寶寶快點孵出來。因為從跨年之後,寶寶孵出來就算是足月了吧。
2013/1/5 (六) 那天,詞落紅了。我們都滿期待的,因為落紅就是說寶寶快出生了。可是周末過了,接下來幾天都無消無息,到了2013/1/9(四) 那天,詞到婦幼醫院去複診,蕭醫師也說,快生了快生了,但是也沒辦法明確的知道到底是甚麼時候。詞為了快點生,於是那天下午到了瑜珈教室去做了抗力球的課程,然後回家的時候又到了全聯去買了一些菜跟食材才回家。等於是勞累了一天,不過這也是遵循人家所說的,多走路會快點生。
到了晚上十一點多,我正在打DotA (魔獸三國),詞在房間整理衣櫃,突然發出尖叫,叫我快過去,因為當他跪在地上取衣櫃最底層的東西的時候,突然間有一堆液體流下來,他破水了。
在醫院所發的生產注意事項單當中,對陣痛的要求較嚴格,要到規律陣痛,到五分鐘一次的陣痛,才能夠到醫院待產。而其中有另外一項就是,只要破水,就得去待產了。因為如果破水過久,嬰兒會有感染的危險,為了避免這個危險,就得到醫院去請醫生盡快做處理。
因為有這點,所以我馬上開車載著詞到市立醫院婦幼院區,大約是十二點整到達醫院,那天現場沒有別的待產產婦,所以我們很快地安排到一間待產室,並且裝上監控儀器,準備生產。
可是護士量測了之後,說只開一指,還要等。我心裡的想法是,因為是在尚未陣痛的狀況下就先破水了,所以子宮頸一定是開得比較慢,希望是能夠打催生針,不過醫生是覺得有開了,所以就希望我們慢慢等。
於是我們從凌晨開始等起,可是一兩個小時之後,就開始出現陣痛了,陣痛的強度本來不強,而頻率也不高,但是過了中午之後,頻率開始越來越高,強度也越來越強。可是子宮頸,只從一指勉強開到一指半。而下午三四點醫生來巡診的時候,又說那樣只有一指,不到兩指。所以雖然我很想請醫生幫詞打無痛分娩,可是時機未到還不能打。而這時候我們還得考慮另外一個問題,破水之後,超過18小時嬰兒的感染機會會上升,就會有剖腹的需要了。那時候醫生來問我們意見,我們覺得尊重專業,以母子均健康為基本原則。於是馬上決定採用剖腹產。但是手術室尚未空出來,所以我們只好等到五點半手術室空出來。
手術室空出來之後,詞就被推進去開始進行剖腹生產。速度很快,在二十幾分鐘之後,寶寶就被推出來了,三千五百多公克。
但是在那同時,手術室護士請我進去手術室,醫生有事情要跟我討論。
於是我穿上了無菌衣,口罩,戴上手術帽,鞋套進去手術室,並且在進去之前,對我耳提面命說不能碰任何東西。一進去之後,醫生對我說,詞有子宮肌瘤,要不要順便割掉。我本來想靠近看,結果一有靠近的準備,後面的護士都說,不要碰東西。於是我把手背在背後遠遠的看著被醫生捧在手中的子宮。醫生跟我介紹卵巢、子宮,然後指指某一處說這邊有個肌瘤,三公分大,割掉比較好。我也同意,就把他割掉吧。他說在另外一邊還有一個,可是離血管比較近,所以這次不考慮割它。
以上的專業意見我完全同意,後來醫生還問,要不要放防沾黏片,這也同意。後來我去查,剖腹生產的孕婦,有部分孕婦會有腸沾黏的問題,子宮會跟腸子沾在一起,導致日後很多問題的發生。還好我們有處理肌瘤同時也讓醫生有問我要不要放防沾黏片的機會,不然我還不知道放這東西比較好呢。
後來我就被請出去,然後帶著寶寶去九樓的中重度新生兒病房報到,因為寶寶在破水後超過十八小時才出生,會有感染的危險,所以需要中重度新生兒病房接受觀察,直到檢驗沒有細菌感染的危險為止。
辦好手續之後,下樓到手術室外,發現媽媽跟岳母都離開了,原來詞已經被安置在病房了,我就快快到病房去,雖然是三人房,隱私也還好,所以就開始了幫詞坐月子的生活。

心得整理:

  • 生產陣痛真的是很痛很痛,所以要更疼老婆。
  • 剖腹生產記得要跟醫生要求放防沾黏片。
  • 如果都不自費,就算是剖腹產也只要花兩三千塊台幣,台灣的健保真的是讓醫療太便宜了。
  • 破水超過十八小時的話,嬰兒就會跟親友們隔離好幾天,只有媽媽可以進去餵奶。所以盡量在超過十八小時前生出來或者請醫生剖腹取出來會比較好。

0 Response to "老婆生產記"